close

陳晧老師FACEBOOK紛絲團請按此==>https://www.facebook.com/cwtutor/

 

邁入四月中旬,一半以上的學校面試結果大致上已經出爐,若是正取的學生則恭喜各位;若是備取的各位則需耐心等待一陣子。不過此時此刻正有另一票學生,卻是早早確定了自己要當指考戰士的這一條路了,不一定是他們考差,而是離心中理想的學校門檻只差些許距離,還有機會當然值得一試。

 

繼續考指考相對於止步於學測有幾項優點:

第一 你會比其他人更熟悉高三的課程,而高三的課程某些部分是銜接大學課程的關鍵。而且相對於其他在學測後就開始玩半年的學生,你能帶著更完整的高中所學進入大學,不論是心態上或能力上,對於大一課業都很有幫助。

 

第二 指考是分科考試,對於不善於歷史地理或不善於物理化學的人,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專心準備主要科目即可。

 

第三 我們可以合理推斷,大部分會繼續考指考的人,就是學測考不好(廢話><)。所以在指考的階段少了一些很強大的對手,而很多大學的科系留給指考生名額仍然很多。只要你在這場復活賽中好好保持努力,就絕對可以進入比學測能進入的排名更好的學校。

 

重點來了!該如何準備指考?該如何在這剩餘兩個多月中準備這麼多東西?

 

先說說陳晧老師我自身的經驗吧!我當年大約是在一月多的時候開始準備指考,聽起來好像比現階段學測後要準備指考的高中生還早就準備。但實際上我並不是應屆畢業考指考,在我打算考指考的當年度之前含當兵及工作,大概已經離開書本至少六年以上了,完全可以說是從零開始,時間非常趕,難度非常高(到七月只剩不到半年)。可是我最後在數學上拿了接近滿分的成績,國文英文也考得不錯,地理也在全國排名前一千。(我高中是自然組,但因為離開書本很久,要準備物化來不及,所以就考國英數地歷等五科),能夠在短時間考出亮眼的成績,除了自身瘋狂的努力外,另外就是正確的讀書方法跟規劃(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搬到桃園後,我會開始數學家教生涯)。這裡就跟各位分享我準備數學的心得。

 

許多同學在學測完後最少都已經將數學前四冊的概念都複習過一遍以上,四月中旬此時此刻學校也大約快把三上的課程教完了所以並不需要特別花時間再複習概念。很多學生的複習方式是拿出一本可能寫過或沒寫過的講義,將每個單元的綱要讀過,然後挑幾題題目出來練習。這樣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也會花時間在複習自己已經會的觀念上。

 

陳晧老師我當初因為時間緊迫,用極短的時間將外面賣的數學講義六冊都算完(當然是錯了一堆),然後就迅速投入到了模擬指考考試的地獄,把每天都當成自己在考指考,考完就是訂正錯誤~考完訂正錯誤,每天無限迴圈下去。

 

同學在指考前需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增加自己對題目應答的反應跟熟悉度。同學可以規劃最後兩個多月的時間,準備大量的歷屆指考模擬試題,還有歷屆指考試題來做。歷屆指考試題一定要放在最後要考指考前一兩週做完。至於歷屆模擬試題按照章節先後,安排自己每一到二天就要做一份模擬試卷,然後做完訂正自己錯誤的地方,發現自己不懂或忘記的章節再回去翻一下,這樣比較能夠事半功倍(當然這時有個可以問問題的人在旁邊,省的時間更多)。你可以當作自己每作完一份考題就會進步一兩分,如此累積下去就可以得到高分(事實上也差不多)。

 

學校目前還在上課的各位,也許會覺得一兩天就要作一份各科的模擬試題還要加上訂正時間,好像根本不可能擠出時間來。所以能否成功很重要的因素是你能不能善用時間,學校有很多課如果是不需要的可以拿來利用,下課零碎時間也可以應用,把時間化零為整,其實時間是有的,我問過很多學生,他們都是把在學校的時間給浪費掉了。各位要記得,能夠作得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就能達到普通人達不到的成就;如果你做的努力跟大家沒什麼兩樣,也不用希望有甚麼奇蹟發生。聽老師的話去做,希望各位有意指考的同學都能收得好成績,若有甚麼問題也可以留言問我喔!

arrow
arrow

    carl91706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